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南阳医专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作者:张明立时间:2020-12-03点击数:

校属各部门、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豫防安〔2020〕22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印发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和河南省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教安全函〔2020〕616号和《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宛政办明电〔2020〕62号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维护校园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三年行动,集中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动员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扎实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预防和控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火灾事故,为学校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

三、工作任务

(一)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

1、加强取暖和用电、用气安全管理。保卫处、学生处、生活服务中心、总务处、基建处、各涉学系(院)、部要加大宣传检查力度,加强电气火灾隐患排查。重点排查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使用无证及“三无”电器产品等问题;严禁电动自行车在楼道、楼寓内充电;严禁师生及从业人员在办公室、在建设施、宿舍内点蜡烛、生火做饭;严查学生违章用电,学生宿舍内严禁乱拉乱扯电线,严禁使用电炉子、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

2、加强对重点部位的防范。保卫处、生活服务中心、总务处、基建处、图书馆、体教部、团委、各涉学系(院)、部对学生公寓、餐厅、图书馆、体育馆、礼堂、教学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检查。重点检查该部位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完好有效情况,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情况,加大违章彩钢板建筑治理力度,凡是人员密集场所或用于人员居住的场所的违章彩钢板建筑,必须立即全部拆除。

3、做好综合应急处置准备工作。根据前期开展的火灾逃生、火灾处置等应急预案演练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火灾应急预案,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类预案符合实际、及时有效启动。

(二)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各涉学系(院)、部及保卫处分别组织开展学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关注“南阳消防”微信公众号登录),开展在线学习和答题竞赛。

充分利用广播站、黑板报、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开展消防宣传,大力普及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各部门要通过“校讯通”、qq群、微信群、官方微博等平台,定期向广大师生推送消防知识,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三)全力做好重要节点、重大活动消防安全工作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寒假学生离校、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紧盯省“两会”、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全力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重点加强学生宿舍、餐厅、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房、变配电室、体育馆、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消防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学校防火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并协调全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高发、频发期,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松懈思想,节实加强本部门的督促和指导,明确责任分工,统一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齐抓共管,落实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对自己工作责任范围的场所火灾隐患认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定期通报整治信息,加强部门内外的协作,齐抓共管,查出隐患,改出成效。

(三)加强督查,狠抓落实。校防火工作委员会对各部门、各单位的消防安全活动开展情况跟踪督办、督导检查、帮扶指导。因把关不严、措施不力,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进行责任倒查,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各部门、各单位于2020年3月底前将本部门、本单位的检查、整改材料及总结报校防火工作委员会。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20年12月2日

All Coppyright ©  河南省南阳医专保卫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