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集中开展安全大检查的实施方案

作者:张明立时间:2019-05-31点击数:

校属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我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部门要把集中开展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措施;牢牢把握制定检查方案、进行动员部署、排查问题隐患、制定整改措施、总结检查成效、建立长效机制等重点工作环节,并将督查贯穿于大检查的全过程。通过大检查,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健全制度,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安全大检查”实施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领导小组负责督查和指导全校的“安全大检查”实施,由办公室及时汇总上报情况,适时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加强对“安全大检查”实施的组织领导工作。

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长:全新明

副 组 长:张胜海 郭万周

员:江学法 孟晓红 韩匀亭 徐 飞

 牛嵩山 孙智蔚 张延艳 张元凯

 赵新富 王海鑫 李留文  朱东民

办公室主任:古晓

   联络员:张明立

三、检查时间及范围

自即日起至6月底。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四、检查内容和重点

(一)检查内容

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及教育部、教育厅安全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情况;安全管理和监督职责责任落实情况;安全工作体系建设以及工作制度、工作措施执行情况;设施设备安全标准执行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师生安全教育以及应急演练工作开展情况;安全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学校安全条件保障情况等。

(二)检查重点

1、消防安全:以宿舍、食堂、教室、体育馆、图书馆、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着重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2、交通安全:以公务车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车辆管理相关制度和日常管理情况,校内机动车辆的管理和师生交通安全教育情况。

3、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以学生食堂为重点,着重检查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报告制度落实情况。

4、自然灾害防范:以校舍安全和特种时期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防范洪灾、雷电、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有关措施和制度的落实情况,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教育开展情况。

5、危险化学品安全:以学校实验实训室为重点,着重检查实验室人员管理以及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

6、校园治安: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为重点,着重检查门卫制度、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突出矛盾隐患排查等情况。

7、集体活动安全:以大型集体活动为重点,着重检查实习实践活动、集体外出等活动的安全教育、应急预案、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严防踩踏、人身伤害等意外事故的发生,特别是防溺水事故的工作情况等。

8、安全教育:以学生掌握程度为重点,着重检查安全教育进课堂情况、多种形式参与安全教育情况、学校安全负责人安全知识培训情况,学校安全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情况。

9、安全责任制情况:以责任制签订和落实情况为重点,着重检查学校与各部门之间是否层层签订安全内容的责任书并认真执行。

10、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以隐患排查清单为重点,跟踪检查台账,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落实情况,以及落实结果上主要负责人签字情况。

11、事故查处情况: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明不放过;责任人员未收到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周围师生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制定的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事故查处情况检查,着重检查责任追究是否严格依法,各类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相关安全标准、制度是否进行完善。

五、职责分工

实行“条块结合、多方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各部门要按照职责负责本部门“安全大检查”实施工作。

1、办公室:负责公务车辆安全管理(含车辆统筹保险);驾驶员安全教育;会议室、报告厅等安全管理;负责组织自然灾害抢险及车辆调配。

2、学生处:负责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大型活动组织、学生上下课安全秩序、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防范,传染病预防,禁止学生教室充电。

3、学生服务中心:负责学生公寓财物安全、用电、用火安全防范;负责门面房的食品安全、用电、用气、用火及消防设施的检查督促;疏通安全通道;禁止电动车进楼宇;店面从业人员的消防培训。

4、教务处 :负责学生上课安全;教学设施安全;禁止教师教室充电。

5、总务处:负责用电、用气、用火、供暖设施安全及维护;负责餐饮人员安全管理、餐厅食品安全、餐饮人员持证上岗;负责提供自然灾害抢险工具;特殊岗位持证上岗。

6、网络中心:负责学生机房上下课安全管理、安全通道管理、电教与网络设施安全管理、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电路电器检查及消防安全。

7、设备处:负责学生实训室安全管理,实训设施安全及操作安全;危化品的管理。

8、工会:负责教职工内部矛盾调解。

9、计财处:负责学校的资金及现金安全管理。

10、离退休处:负责发挥老干部安全义务监督员的作用;老干部及其家属的安全教育、安全稳定、突发事件(疾病)处理。

11、基建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安全管理。

12、社区:负责家属区的防火、防盗等安全管理及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13、保卫处:负责对上述部门的安全责任进行监督检查;校内的安全管理、门卫管理;公共及师生财产安全、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设备维护、学校正常安全秩序的维护;门面房、餐厅的安全检查;参与组织自然灾害抢险;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安全标示明显;建立、健全安全档案。把握重点时段,深入重点部位,进行安全及秩序的巡查治理。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次“安全大检查”活动,充分认识它的政治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结合实际,制定周密有力可行的方案,迅速贯彻落实到每个环节;要制定并落实暑假期间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安全监管监察情况;各部门负责人要以第一责任人的姿态切实负起责任,迅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要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

(二)全面检查,彻底整治。各部门要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自查工作,要具体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真正做到不留死角。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督查促整改。对自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要进行切实而不敷衍的整改,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对存在重大隐患的部位,要坚持通过此次大检查,从源头上治理排除各类隐患,把安全管理、安全操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强化监督,确保实效。学校“安全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要深入实际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检查取得实效。各部门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根据安全责任开展自查自改,自查工作一定要严肃认真,决不能应付了事。对安全自查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查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广泛宣传,群防群治。要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广播等媒体对全校师生深入宣传“安全大检查”活动的重要性,发挥他们对安全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大安全大检查工作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教育广大教职员工增强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各部门要以“安全大检查”活动为契机,推动教育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既要消除当前存在的安全隐患,又要落实治本之策,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我校持续和谐稳定发展。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二〇一九年五月十五日

 

All Coppyright ©  河南省南阳医专保卫处  版权所有